tosakura

【抬爱】不了了之

注:

·是莎士比亚的《奥赛罗》里面的两个女性角色苔丝狄蒙娜(desdemona)和艾米莉亚(Emilia)的cp百合同人文

·是约稿企划群里面三喵太太抽奖抽中了我写给我的文()


      最近市里连着下了几天的雨,天空也不见晴朗,灰扑扑的像是蒙了层纱,乌云翻滚而来,带着微冷缠绵的雨丝,像是蛛网一般缠在来往行人身上。


  爱米莉亚站在拐角的巷口处,她穿着白西装、阔腿裤,略长的头发利落的扎在脑后,从表面上看与坐在附近写字楼里的白领并没有什么区别,但是若是仔细观察,就会发现用来内搭的衬衫领口已经旧的磨了毛,腰间的皮带显出磨损的痕迹,不过这一切都被爱米莉亚掩藏在宽大的白西装下。

 

  她已经盯着不远处咖啡厅内的那位女士很久了。

 

  半晌后,爱米莉亚理了理自己身上的西装,如街道上那些来往的行人一般,大踏步走向那间装潢精致的咖啡馆。

 

  离得越近,那人的面貌便越清晰,爱米莉亚发现她同十几年前也没什么不同,仍旧温柔、优雅、面容姣好,不常生气,嘴角总是挂着浅淡的笑意,静静坐在那儿的样子像是一束垂首的水仙花。

 

  但无论是从财富,名望,还是社会地位来看,此刻的苔丝狄蒙娜——作为一位广受赞誉的新锐诗人——显然已经甩出了爱米莉亚好大一截,哪怕两人是形影不离的童年玩伴,长大后的人生轨迹依然导向了全然相反的两端。

 

  对于这件事爱米莉亚没有功夫细想,毕竟她此刻得为自己的生计发愁——那间破烂出租屋还有一个月到期,而她口袋里却空空荡荡身无分文。

 

  对于此刻的爱米莉亚来说,苔丝狄蒙娜是个很好的猎物,她温柔、善良、热忱,对于身边的威胁缺少一种应有的警惕心,重点是爱米莉亚足够了解她,这就导致她不用在苔丝狄蒙娜身上花太多心思,只需稍稍动一动手指,便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从这个温柔的诗人身上得到一大笔钱财。

 

——她并不耻于这样的行径,那点微薄的童年情谊远没有金钱重要。

 

  叮铃——

 

  紧闭的店门被打开,伴着响起的清澈风铃声,爱米莉亚一抬眸,同循声看过来的苔丝狄蒙娜对上了视线,她一阵恍惚,总觉得这个场景在什么时候见过,那应当是一个温暖的午后,和煦的阳光自天空洒下,将苔丝狄蒙娜的头发镀上一层金芒,像是闪闪发光的绸缎,那时苔丝狄蒙娜尚且年幼,她提着裙子跑过来,拉起爱米莉亚的手,将一枚戒指放入了她的掌心,说……

 

  说什么?

 

  爱米莉亚从褪色的回忆中抽离出来,现实中冰凉的水汽攀援而上,浇熄了她不切实际的幻想,过往的记忆久远到对爱米莉亚来说就像是另一个维度发生的故事,亦或许只是一个斑斓的梦境。

 

  爱米莉亚拉开了椅子,此刻她同苔丝狄蒙娜仅有一桌之隔,具爱米莉亚的了解,苔丝狄蒙娜喜欢将贵重的东西放在自己左侧的口袋里。

 

  而在十五分钟后,爱米莉亚点的卡布奇诺会由服务生端上桌来,五分钟后,她会借口上厕所并趁机取走苔丝狄蒙娜口袋中的东西,然后坐一会儿,喝完咖啡,起身离开。

 

  这一切花不了半个小时,哪怕是经验最丰富的警察也无法从进出的客人中找到她。

 

  计划进行的很顺利,就好像一部流畅的电影,在早上十点十五分的时候,爱米莉亚起身上厕所的时候路过苔丝狄蒙娜桌边,碰翻了她的咖啡,温热的液体飞溅到她们的衣服上,爱米莉亚道了声不好意思,凑过去帮她擦拭,然后神不知鬼不觉的取走了她右侧口袋中的东西——一个小小的木盒。

 

  此刻爱米莉亚应该迅速离去,但是苔丝狄蒙娜的一句话却将她钉在原地。

 

    “很抱歉弄脏了你的衣服,要坐下喝一杯吗?”

 

    “不……我……”

 

   “就当时我对你的赔罪了。”

 

  爱米莉亚没敢转过身,只是侧着头,感觉自己从来灵巧的唇舌此刻像是一个生锈的机器,明明只要拒绝就好,但是真正说出口的话却总是朝着相反的方向一路狂飙而去,像是一辆脱轨的火车。

 

    “……好。”

 

  她答应了,片刻之后,面前多了一杯卡布奇诺,还有一块草莓蛋糕,细腻的奶油被送入口中,甜腻的滋味在舌尖绽开。

 

  太甜了。

 

  这是她儿时的滋味,起始于苔丝狄蒙娜带来的一块草莓蛋糕,缭绕了她五至十二岁的整个童年,最后终止于苔丝狄蒙娜搬家离去的那个午后。

 

  爱米莉亚品尝着舌尖的滋味,觉出此刻的自己承担不起这样的甜蜜。

 

    “怎么了?不合你的口味吗?”

 

   “太甜了,或许我小时候会喜欢,但是现在……太甜了。”

 

   “很抱歉,”苔丝狄蒙娜歉意的笑笑,看向爱米莉亚的眼中带着些探究,“抱歉,但是……能问一下你的名字吗?我们似乎在哪里见过……这不是拙劣的搭讪,我是真的觉的你很眼熟。”

 

    “珍妮弗,”爱米莉亚随口编了个名字,“我们之前并没有见过,我想你是认错人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想也是,”苔丝狄蒙娜看起来有点失落,“她小时候最喜欢草莓蛋糕,不过您看起来并不喜欢……不要误会我没有将您看做我友人的意思,这儿的草莓蛋糕的确是附近最好的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和那个友人……关系很好?”

 

  爱米莉亚不知道自己问这个问题意义何在,但就是鬼使神差的问了出来,问罢,一双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苔丝狄蒙娜。

 

    “嗯,她是我的……挚友。”

 

  苔丝狄蒙娜的犹豫转瞬即逝,她似乎想要脱口而出另一个词,但最终没有出口。

 

    “我和她认识很久了,后来因为搬家离开,我送了她一枚戒指……其实那天我还有些别的话想说,但是来不及了。”

 

  苔丝狄蒙娜张了张嘴,欲言又止,最后化为了一个稍显悲伤的微笑。

 

  眼前的一幕好像和过往重合,爱米莉亚猛的一怔,险些维持不住自己的表情,她慌乱的喝了一口咖啡,将已到嘴边的问题给压了下去,转而说道:“真好,我从小就没有什么朋友。”

 

    “怎么会呢?”

 

    “我没有朋友,或许曾经有几个,但是在我父亲破产欠了一屁股债扔下我和母亲逃走后,连仅剩的那些朋友都没了,母亲带着我搬到了贫民窟,每天打工还欠款,但是三年前她生病去世了,剩下的债只能由我来背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爱米莉亚轻飘飘的好似不是在说自己的故事。

 

   “不过好在我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大学,现在的工作足够我还清欠款。”

 

  最后爱米莉亚又干巴巴的补充道,她不敢看苔丝狄蒙娜的眼睛,只掩饰般的看向窗外来往的人群,此刻阴雨绵绵,咖啡店内暖气充足隔绝了大半的阴冷,但是爱米莉亚此刻必须要出去了,她势必要回到阴雨中去,甜蜜与温暖是幸福也是毒药,这并不属于她,她不敢放任自己停留太久。

 

    “谢谢你的咖啡,不过我有点事,得回去了,你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[你当日还想说些什么呢?]

 

  这句话到底是没有被她问出口。

 

  爱米莉亚起身,身后的苔丝狄蒙娜似乎说了什么,但是她没有听见,一味的冲进了门外的雨中。

 

  阴冷,雨水,繁忙的行人,令人厌恶的天气。

 

  两旁楼房高耸,遮蔽天空,爱米莉亚行走其间,渺小的好似一只脆弱的蚂蚁。

 

  叮铃——

 

  风铃声响。

 

  苔丝狄蒙娜追了出来。

 

  爱米莉亚走到一条巷子旁,从那儿的一个枯草丛中翻出一个装着衣服的袋子,她脱下了身上整洁的西装,换上一件褪色的黑色长风衣,背后的帽子遮盖住她的面容,爱米莉亚隐在阴影处,看着苔丝狄蒙娜在街边寻找,不远处的大楼上立着一块广告牌,上面在宣传苔丝狄蒙娜的新诗集,广告牌四周的LED在灰暗的天穹下散发着明亮的光,像是一轮冷白的太阳。

 

  苔丝狄蒙娜跑到了“太阳”下面,于是她的周身也镀上了一层冷光。

 

  爱米莉亚又想起了两人分别时的那个下午,太阳自苔丝狄蒙娜的背后照过来,衬的她像西方油画上的神女。

 

  爱米莉亚笑了一下,她拿出那个从苔丝狄蒙娜身上偷来的木盒,打开,果不其然,一枚小小的戒指躺在里面,戒指的内圈刻了爱米莉亚名字的缩写——这或许就是当初她想说却没能说出口的话。

 

  但是这显然已经不重要了,爱米莉亚勾了勾嘴角,但看上去却像是在哭泣,她从怀中取出一枚同样式样的戒指,放到木盒里。

 

  再见,苔丝狄蒙娜。

 

  她看着不远处“太阳”下的那个人影轻声道,将木盒轻轻的放在地上。

 

  转身,离去。

 

    “爱米莉亚!”

 

  苔丝狄蒙娜拨开人群向她跑来,但是爱米莉亚并没有回头,她径直走入黑暗中去,人潮过后,只有一个木盒静静的躺在地上。

 

  拾起,打开,不大的木盒中并排放着两枚戒指,分别刻着两人的名字。

 

  滴答。

 

  落下的水珠润湿了木盒底部的丝绒。

 

  天上似乎下起了大雨。


评论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